化学材料(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会议 >> 正文

金属氧簇纳米化学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18-11-27

   331-42日,由“金属氧簇纳米化学”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团队组织召开的“金属氧簇纳米化学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的3位院士、和数位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参加了研讨会。331日下午,在赭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专家学术报告会,我校副校长王绍武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中山大学陈小明院士作了“金属多氮唑框架微孔材料选择性吸附与分离”的报告,详细报告了其研究组在金属多氮唑框架在CO2的捕获与分离,烃类化合物的选择性吸附与分离以及天然气储存方面的应用,陈院士用幽默又激情的语言表达了对微孔材料的未来实现其工业化充满憧憬。南京大学左景林教授、中山大学苏成勇教授、苏州大学郎建平教授分别“分子自旋电子材料的研究”、“配位超分子自组装—纳米分子容器/反应器的配位空间功能化”、“金属硫族基配位聚合物:设计、组装及功能” 的学术报告。我校化学学院焦莉娟教授和夏云生教授分别报告了课题组在“氟硼有机染料的构建和光学调控”和“纳米粒子自组装体的光学性质调控与传感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围绕相关研究领域、科研动态开展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对我校化材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金属氧簇纳米化学”人才团队是2016年度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重点项目。为加强项目的建设,团队每年都要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召开学术研讨会,共同研究、讨论和交流学术前沿问题,推进项目建设与发展。2016年度金属氧簇纳米化学前沿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促进了安徽师范大学化学学科教师与兄弟单位专家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活跃了化材学院的学术交流氛围和影响力,对化材学院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