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材料(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会议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青年有机化学家论坛

作者:信欣 编辑:信欣 时间:2019-11-25

    (图/文 商永嘉)2019年11月21日至23日,由安徽师范大学“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主办的“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青年有机化学家论坛”在花津校区财务处二楼视频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南京大学史壮志、陆红健教授;浙江大学丁寒锋教授和中山大学王洪根教授4位青年有机化学家来做学术报告,论坛由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朱仕正研究员和化材学院崔鹏教授主持。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赵刚研究员、化材学院院长高峰教授、副院长周双六教授和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商永嘉教授在报告前作开幕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缘由和目的,并对4位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4位报告人相继登场,史壮志做了题为非传统反应位点精准官能团化的报告,重点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年来在实现氟代烯烃、酰胺、酯、脂肪胺和环丙烷等化合物非传统反应位点的精准硼化反应的工作,为复杂分子的逆合成分析提供了新的切断方法。丁寒锋做了题为基于[5+2] 环化串联反应的四环二萜的合成研究的报告,针对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的特殊骨架结构发展出一类新的[5+2]环加成反应,并以Pharicin A为例探究该方法学在全合成中的应用潜力。紧接着陆红健做了Cobalt-Catalyzed Radical C-H Functionalizations的报告,报告指出不同的碳自由基已被用作有效的偶联剂,为官能化芳族化合物提供了一种通用方法。最后王洪根做了有机硼构建新策略:沉默中有机的报告,提出了氟、硼原子构建偕二氟烷基硼类化合物将为有机氟化合物的合成提供广阔的空间,同时这一新颖骨架在药物化学领域也可能有着直接的应用。报告人在分享自己课题组研究成果的过程中针对有机化学领域中的研究热点、难点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在座师生围绕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家存会议期间看望各位专家,并且希望“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要多举办这样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把论坛做成品牌,推动我校化学学科、材料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