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材料(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闫立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8-11-27

2017915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闫立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由化材学院副院长周双六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闫立峰教授作了题为近红外聚合物及其在纳米诊疗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闫教授首先介绍了治疗诊断学包含治疗,诊断和靶向运输三部分,通过合成大分子体系用于靶向运输。目前癌症诊断方法中光学成像最为温和,但有波长限制,在700-930nm近红外光有较强的穿透能力。智能化纳米体系的组成部分有靶向基因,近红外分子,药物分子,PEG链段,聚多肽。常选用谷胱甘肽作为解体,待纳米凝胶到达病变细胞时,药物释放。随后结合组内工作,进一步介绍了被动靶向和主动靶向,以及半乳糖,PH值响应在主动靶向中的应用。报告会内容丰富精彩,闫教授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闫立峰,博士,教授。2001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多次到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资源利用研究所、日本大阪大学产业科学研究所、东京大学材料工程系等进行JSPS访问学者合作研究。兼任“Materials 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精细化工》、《煤炭与化工》等杂志编委。目前已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30余篇,被引用4000多次,H-index30,出版专著2本。课题得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863项目子课题、企业合作等项目的资助。“2017 Asian Advanced Materials Award”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