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材料(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刘犇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8-11-27

2017921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刘犇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由化材学院副院长周双六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犇教授作了题为贵金属催化剂的可控合成及其催化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刘教授首先介绍了贵金属催化剂的背景以及其多被负载在载体上进行应用,同时也具有一些挑战例如如何控制负载粒子的尺寸与数目。随后以金粒子为例结合组内工作详细阐述了氮化,磷化,使用介孔材料以及二维材料可以使贵金属粒子均匀分散在载体上。氮化后,金颗粒表面无保护,降低尺寸效应;常采用热力学稳定的二氧化硅作为介孔材料,控制晶体框架;金包覆二维材料二氧化锰形成纳米片等。报告会在刘教授与师生的互动中落下帷幕。

刘犇,博士,教授。2007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取得学士学位,2009年在北京理工大学取得硕士学位,2013年于上海交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康涅狄格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职南京师范大学后组建纳米催化能源实验室,主要从事纳米催化剂的设计、可控合成、催化性能和机理研究。近5年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已发表SCI论文30余篇;包括Angew. Chem. Int. Ed. (3), J. Am. Chem. Soc. (1), Adv. Mater. (1)等影响因子大于7.0的论文12篇。多篇论文被评为非常重要论文(Very Important Paper)、热点论文(Hot Paper)、或被选为封面论文并在相关网站重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