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材料(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汪小泰教授应邀来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讲学

作者:信欣 编辑:信欣 时间:2019-06-05

201963日上午九点,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汪小泰教授应邀来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崔鹏教授主持,有机、应化专业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汪小泰教授作了题为Doing Chemistry In Silico: Designing Molecules and Understanding Catalysis”的学术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几年通过理论化学手段在金属有机化学领域的研究进展。设计了具有超短金属键的新奇结构和潜在有趣反应性的有机金属配合物通过理论计算研究了包括均相反应、立体选择性烯烃复分解反应、碳-碳偶联和C-H活化等反应的机理,阐释了过渡金属催化在合成中起重要作用的反应。报告结束后,师生对汪教授工作感兴趣的地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与会师生对通过理论手段研究重要的反应机理、新奇结构的设计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并有了深入的了解。

汪小泰教授1997年至今任美国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 Denver)化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正教授(终身);其中2004-2005年担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化学系访问学者;2011- 2012年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访问教授2012- 2014年担任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化学系副主任汪小泰教授研究领域为金属有机均相催化反应机理的计算化学研究、新型金属有机化合物及催化剂的计算、设计、合成、结构及性质研究、配位聚合物(包括MOF)的设计、合成及"性质研究。目前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40多篇。主持由美化学会石油研究基金会(ACS/PRF)和美国研究会(Research Corporation)资助的科研项目4项,另外还从Lexmark公司和高露洁公司获得横向经费。曾被J. Am. Chem. Soc., Inorg. Chem., Chem. Commun.,美国国家科学基命会(NSF),美国化学会石油研究基金会(ACS/PRF),美因研究会(Research Corporation),瑞十国家科学基金会等著名期刊和基金会选为专业评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