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材料(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美国密歇根大学楚甲祥博士应邀来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讲学

作者:信欣 编辑:信欣 时间:2019-06-05

201963日上午十点,美国密歇根大学楚甲祥教授应邀来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崔鹏教授主持,有机、应化专业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楚甲祥博士作了题为“官能团化卡宾和氮宾配体对过渡金属反应性能的调控”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几年的研究进展,其中包括:一、官能团化环状烷基胺基卡宾(CAAC)的合成及在金属有机化学中的应用其中包括,官能团化CAAC的合成,含膦侧链的CAAC前体的配位化学,一价金的氧化合成,催化氢芳基化等研究;二、过渡金属-主族元素协同作用在自由基转移反应中的应用其中包括VPO催化机理研究,模型化合物的设计,过渡金属与主族元素之间的“电子交流”等研究。会后,楚甲祥教授就本次报告内容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互动交流。

楚甲祥于2008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导师:陈耀峰研究员)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合作导师:Prof. Gabriel Menard)、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合作导师: Prof. Guy Bertrand)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至今,在密歇根大学(合作导师: Prof. Nathaniel Szymczak)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为金属有机化学,主要专长于稀土、以及其它过渡金属有机配合物的合成及其对小分子(二氧化碳、烯烃、炔烃等)的活化和转化。目前已正式发表SCI论文14篇(总影响因子>150,篇均影响因子>10),其中以第一作者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发表论文6篇。